Monday 25 May 2009

寮国游记-湄公情意结



寮国的最吸引我的是湄公河。在泰国看湄公河和在寮国看湄公河是不同的。如用人来形容它,泰国就好比年轻女郎:艳丽,多姿多彩;而寮国的湄公河却好比年轻的寡妇,哀怨,凄美。我们从寮国最南部,柬普寨边境的Sipandon (四千岛)往上沿着湄公河走,一路的风景迷人,那淡淡的哀愁是我永远难忘的!一座座失修的法国殖民建筑物带我回到那没落的印度支那,每一个小镇有个布满红泥和干固的喷水池让我们幻想那曾经热闹过的市集。我那时眼里的寮国是个经过战火,贫苦但很纯朴的国家。寮国人很友善,善良。从第一天那热情的和尚,到热情的村民,我对他们的印象非常的好。他们没有泰国人的贪,柬普寨人的阴险,经过了战火的摧残还可以保留着那善良的心真的很难得!有一个英国游客在Pakse留下了一个包包在德士上,那司机从Pakse追到Sipandon,物归原主后,那游客要打赏那司机,他竟然推辞了!那么老实的人在东南亚很难找到了!最后他在那游客以死威胁才勉强收了10美元当车油费!哈哈!
另外一幕是看到寮国的和尚要兼职换取食物,有的帮忙人家逋屋顶,有的当船家送客渡河,回到庙里平分当天所获给所有庙里的孤儿!感动呢!
还有,在Champasak的 Wat Phou 是吴哥的一个遗址,这里没有吴哥穴的热闹,很少人到来,虽然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可是失修了,我从Champasak沿河踩着单车上山,远远看到了那废墟:
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大只佬踩单车踩到山脚下就不要动了!废墟的附近有间学校,一阵朗朗的读书声随着微风飘来。我在山坡躺下,希望可以感应这曾经是繁荣古都之一的脉。远方依稀可以看到那古道,零零落落的石碑,我仿佛可以看到大象背着一箱箱的香料从吴哥穴到泰国。。。看着看着,头顶的franchipani花掉落下我的脸,回过神来原来是个调皮的小子把花丢在我的脸上!小孩放学了,哩哩拉拉的不知和我说什么,然后拉着我到庙后山上,原来那里别有洞天!山后竟然是祭神的地方!每一种动物都有一个石臼,动物放在上面,有个沟让祭品的血流进一个石碗里,我听不懂小孩的讲解,他们是演出来的! 哈哈!
太阳慢慢西下,我和小孩们慢慢的沿河回家去。希望我有机会重游寮国,再慢慢品尝那浓浓湄公河情怀!

3 comments:

  1. 過了好多年,可能好多東西都不一樣了,不過佩佩形容起來,感覺這個地方過往的興盛如滄海桑田,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樓塌了。。

    ReplyDelete
  2. 好看好看,写得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吴哥窟太多游客了,还是这里好,即使是废墟也是有味道的。

    ReplyDelete
  3. 谢谢两位老师的捧场!现丑了!嘻嘻嘻!

    ReplyDelete